房地產新聞 » 房租報稅別怕房東?國稅局說的比做的多

住展評論:房租報稅別怕房東?國稅局說的比做的多

2018-11-08 19:38經濟日報 住展雜誌/住展房屋網

 

 

每一年,國稅局幾乎都會向民眾呼籲,「房租可以報稅」、「房東不得阻止房客報稅」之類的話語,但事實證明,大部份無殼蝸牛的租金都未能報稅,租屋市場仍舊處於「黑市」狀態。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號稱全國最有效率政府機關的國稅局,對於租屋市場查稅、追稅卻相對消極,說得多、做得少,實在令人匪疑所思。

 

 

根據法規規定,個人綜所稅列舉扣除額項目裡,有一項是「房屋租金支出」,「每戶」每年上限為12萬。這項規定原是想減輕租屋民眾的負擔,但其實長年以來,房屋租金支出可申報節稅,對大部份租屋族而言都只是畫餅充飢,看得到吃不到。

 

多數租屋族無法靠申報租金來節稅,主要因素有兩點,第一是台灣房東多不願讓房客申報租金。當然,房客可以選擇陽奉陰違,逕自申報租金,但房東往往會因此埋怨房客,不願再續租房子給房客。所以,多數房客為了能夠穩定租屋,寧願忍讓選擇不申報租金。

 

第二,則是國稅局長年怠惰,不願針對租屋市場進行普查,也時常以人力不足為藉口,未進租屋市場進行大查稅。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如果國稅局真的願意做,即使人力不足也能辦得到,因為若透過單一行政區輪流普查,查個十年、二十年都能查透。

 

但弔詭的是,平常追各類稅務查得很勤、很詳細的國稅局,對於租屋市場卻總是查得很消極,只有「嘴巴很勤勞」,頻頻呼籲租屋族可以合法申報租金節稅,這真的讓人猜不透!

 

難道,真的如坊間流言斐語所說的,因為官員、顯貴們手上普遍有房子出租,一查下去都會擋人財路,所以國稅局才會置若罔聞?

 

在這件事上,失職的恐怕不只國稅局,還有上級單位財政部,以及該修改訂立法規的內政部和立法院。原因在於,若房東因房客申報租金而不續租房子,法規並沒有訂出罰則,導致房客居於弱勢。而中央各機關眾多官員明明知道這個現象存在,長年來卻採取放任態度,難道大家都不用負責?

 

 

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住展雜誌,更多資料請上住展房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