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花敬群:三發政策子彈上膛

花敬群:三發政策子彈上膛

2018-11-12 01:53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楊文琪、林彥呈/台北報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

 

 

 

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努力下,都更從過去的牛步,這二年來慢慢有了轉變。從數據來看,過去平均每年核定都更件數僅44件,但去年總核定案件共67件,為歷年平均的1.75倍,今年截至8月底,都更加危老申請案共120件,有機會將會是去年兩倍。

為加速都更前行,中央、地方積極克服整合難題,而加速推動都更條例修法、危老重建與住都中心的成立,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三發政策子彈已經上膛,剩下的就是要讓社會重拾信心,都更自然就能夠打出漂亮一仗。

花敬群表示,此次都更條例修法,獲得最多共鳴的應該是容積獎勵明確化,在危老條例當中,其實就已經納入這樣的概念,讓符合不同標準的都更案,適用不同的容積獎勵,清清楚楚,到了委員會只需要做行政審查。

花敬群說,如此一來,開發商、地主都可以清楚知道,以所開發基地的條件,可以得到多少容積獎勵,可以與地主合理分配,地主從一開始簽同意書到最後計畫核定,容積獎勵不會改變,實施者與地主就會共同合作,推動都更加速前進。

而面對都更最難的整合問題,花敬群表示,未來有爭議就會進入聽證程序,由公正第三方來評估。

其實回首雙北及全台都更經驗,最難的不過「整合」二字,但光是這二字,一筆一畫慢慢「寫」,短則三、五年,長則歷時20年,甚至更久,都更原意是要創造雙贏,卻不料成了兩敗俱傷。

要解決整合難題,拔除惡意釘子戶又要同時兼顧居住正義,花敬群表示,關鍵在於公開透明,把過度要求的反對戶,攤在陽光下,解決爭議。事實上,台北市已經開始這麼做。

 

經濟日報提供經濟日報提供

 

台北市是全台最早都更的地方,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斯文里都更案可算是全國創舉,首度由市府擔任實施者,投入近16.7億資金進場,改建近50年的斯文里三期公辦都更案,今年9月13日終於正式動工。

 

林欽榮強調,不斷的溝通、協調、協助住戶維護其權益,是讓此案可以順利推動的重要方式。林欽榮說,斯文里三期已歷經好幾任市長,從陳水扁到柯P,每逢選舉說要處理的承諾,卻都成了空頭支票,居民原已不抱期望,但北市府有很強的決心要推動,斯文里三期260戶、居住600人,花了兩年半時間,堅持要把這件事做好,都發局、都更處、都更中心一起合作配合,這種三位一體整合新模式,在短短兩年半可以完成。

「地方政府的魄力很重要!」花敬群說,一切公開透明之後,一步一步來,建商、地主都不會意氣用事,而是共同攜手解決問題。

以另外一個台北市的例子來看,永春都更案停滯18年,林欽榮指出,他了解後發現,市府自己訂了一個代拆要低於五戶(或10%),政府才介入代拆,可是都更條例母法第36條有代為拆除,政府豈可違反母法,因此2016年3月31日,北市府修訂公辦都更實施辦法,將代拆列為公辦都更的一部分。

林欽榮表示,因為有這樣的經驗,讓同事敢大膽去做,「永春都更案就是市府拿掉障礙,伸張公權力,並聆聽多數人的心聲。」他表示,一個案子拖了18年,不僅政府無能,也不人道,何況是99%同意對抗1%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