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921後的房子真的安全?

921後的房子真的安全? 2003年才是關鍵時間


 
 
 

1974年的耐震係數僅分成輕震、中震、強震3種,相對單純。取自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有許多人認為,921震後興建的房子,耐震程度會比較高,但並不盡然正確,專家表示,建築物的耐震設計,要看《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的規定,2規範新版本重疊後的時間,新建築才具備最完善抗震力,意即2003年後「掛號申請」的建照,才符合較佳標準。
 
與建物耐震相關的規範有2個,其中《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始於1974年,1982年後,該規範依據建築物的用途,再分別加入係數。後因墨西哥大地震、日本阪神大地震的災情,營建署又分別在1989年、1997年增訂了盆地效應、土壤液化評估的細節,並做大幅度的更新,1997年後規範基本上已算是完備。
 
1999年921地震後,該規範針對設計地震力,做了全國性的修改,除了北、高之外,其餘的「中震區」都改成「強震區」,設計地震力細數都從0.23g調整至0.33g。台中市建管科表示,921前台灣其實也陸續有大地震發生,但多是發生於東部,房子低矮且不多,傷亡損失相對較小,921因傷亡重大,規範的考量因子才再增加。
 
《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真正完整,是在2005年12月21日後,這次修改將全台7組斷層、以及地盤類別納入影響因子,堡壘建設總經理鄭功仁說:「以中部車籠埔斷層而言,兩邊12公里分成4個級距,愈靠近斷層,抗震係數放大愈多,標準也愈嚴格,但也等於全台中市區都在範圍之內。」而地盤類別,則對於地盤軟弱的北、高較有影響,該次修正於2006年1月1日生效。
 
另一組與耐震相關的《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則是源於1945年頒布的《建築技術規則》,沿用數十年後,許多都已成了老舊觀念,但該規則屬於法條位階,需要經過立法院才能修改,並不容易,因此2002年營建署委託學術單位製作《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不僅更新、公告快速、也更具立即性。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著重於鋼筋綁紮等工法規範,2003年1月1日實施之初,就已接近現貌,包括箍筋135度彎鉤等觀念都已包含其中。鄭功仁表示,在這個時間點後請照的建築,基本上就沒太大問題,但如果再保守一點,在斷層帶、或軟弱地盤影響的範圍內,則是選擇2006年後請照的房子,相對安全。
 
鄭功仁強調,台灣的規範是與時俱進,因《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是跟著美國ACI規範走,美規每3~5年就會有新版出現,台灣會依據國內情況,在數年後跟進,也因此,單就規範的角度來看,愈晚興建的建築,抗震力自然是愈完備。
 
內政部營建署表示,一般民眾想查詢房子的請照時間點,只要有使用執照,就可找各地方政府查證,但要看的是建照的「掛號日期」,只要在法規頒布實施後掛號申請,都會依據新法規來審查,如果是實施前1天掛號,則會沿用舊法規,要特別注意。(洪子恩/台中報導)
 
 

1982年後,針對不同用途的建築物,制定不同的重要性等級與「用途係數」。取自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1989年增訂盆地效應的考量,將臺北盆地另外劃分為特別震區。取自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2005年的最新版,增訂鄰近斷層建築的設計地震力。取自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沿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