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裝修不怕被坑錢 5招教你看懂報價單

裝修不怕被坑錢 5招教你看懂報價單

文/記者朱語蕎

 

 

專家建議民眾拿到報價單後,務必多問、多聽、多體驗,並看懂報價單內容,減少日後糾紛。(圖/永慶房產集團提供)

進入年末裝潢旺季,不少人趁機將住家除舊佈新一番,專家提醒,在與設計公司溝通時,拿到報價單後務必多問、多聽、多體驗,有任何疑問地方,要請設計師詳加解釋,也要多聽多方建議,並對於任何要施作的材料,都請設計師提供樣品,實際觸摸比對色澤,才不會在日後產生認知落差。

 

永慶房產集團居家服務中心何政熹表示,根據內政部調查,民眾裝修最擔心的前3名,第1名是莫名且無謂的追加預算,第2名是施工成品不如預期,第3名則是後續追加、減帳沒有依據等,裝修遇到糾紛不僅荷包瘦身,更可能發生工程進行一半無法完工的狀況。

 

何政熹表示,看懂報價單,可精準掌控預算,降低追加的困擾,也讓自己與設計師或裝潢公司溝通時更有把握,降低產生糾紛風險,他建議民眾在拿到報價單後可參考以下5點作法:

 

1.項目是否符合需求

  • ●裝修報價單上該有的七大欄目:j施作項目;k材料規格;l施作數量;m施作單價;n計價單位;o施作總價;p備註項目。
  • ●每個施作項目/工程,無論大小,都要列上,大如整間房子的配電工程、小到客房廁所的燈具迴路,都要寫上。

 

2.報價材料規格是否如需求的等級

  • ●報價單應詳列材料、規格、型號,以及工程中所需物品、數量,避免模糊地帶,造成後續爭議。
  • ●要特別注意材質及規格,例如:同樣性質的瓷磚,國產的和進口的,就有10~20%價差。

 

3.報價數量是否符合需求

  • ●有些工程項目的數量,難以量化,部分設計師會以「一式」概論,此時一定要請設計師定義清楚,如:一式人力代表的是幾個人、幾個小時等,避免後續的預算追加。

 

4.計價單位是否為常用的單位

  • ●不良廠商易用不同單位混淆施作單價,如:一才、一捲等,也請設計師換算成常用單位。

 

5.特別注意備註項目中,是否有列舉注意事項,或需另外計費的部份

  • ●包含不在計價中的項目,如:線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