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中古屋翻新預算怎抓? 沒百萬免談

中古屋翻新預算怎抓? 沒百萬免談

2020年01月19日
 
 

專家表示,一般中古屋、老屋的裝修預算,可抓每坪8~10萬元。構設計提供

老屋翻新是一大工程,屋齡越高往往屋況也越差,而為了居家安全、延長使用年限,光是水電管線更新、防水、泥作等這些「必要、卻看不到的基礎工程」,至少百萬元起跳,其餘的木作、系統櫃裝潢工程則可視比例降低,才不至預算爆棚,一般來說,預算可抓每坪8~10萬元; 專家建議,若在訂做系統櫃這環想要省錢,可跳過門市品牌店面,向源頭的系統家具工廠選購。
 
構設計設計總監楊子瑩表示,一般中古屋、老屋的裝修預算,可抓每坪8~10萬元; 一般來說,水電管線的堪用年限約是20年,過了期限管線就會有部分開始損壞、漏水,因此20年以上的老屋都建議更換管線,以及氣密、隔音效果不佳的鋁窗也會汰換,還有防水、壁癌等施作,所以大部分的費用,都花在「看不到的地方」,這些基礎工程至少就要100萬起跳。
 
楊子瑩舉例,她曾承接位在東門麗水街一處屋齡35年,3房2廳40坪的老宅,即使這35年都有人居住,但屋況非常不好,有壁癌漏水問題,其中1間廁所更因長期漏水,被拿來當成儲藏室,瓦斯管線老舊、室內昏暗採光不佳、窗戶變形打不開、雜物堆滿地板、舊式格局動線不佳,可說「集所有老屋缺點」,因此裝修預算有一大筆都放在泥作、水電等基礎工程,含浴室、廚房全部敲掉重新設計,最後總工程花費約280萬元,不含冷氣、家具家電,完成屋主期望的「北歐風」設計,換算一坪花費約7萬元,翻新前後照片一比對,讓人看的下巴都掉下來。
 
朵卡室內設計師邱柏洲表示,基礎工程完成以後,就是裝潢工程,包含木作、油漆、系統櫃等,為機能、生活滿足的設計,通常系統櫃至少有3櫃,包含玄關櫃、電視櫃、餐廳櫃,花費約12~15萬元,而收納空間越多,花費越高; 如果想要省錢的民眾,邱柏洲則建議不找品牌門市,直接找源頭的「系統家具工廠」,從臉書就能搜尋到多家工廠,挑選重點注意,是否為符合E1級標準的低甲醛板材,以及為V313的防潮標準,並多方比較價格,畢竟「要省錢不能省心」。(唐家儀/台北報導)

東門麗水街一處屋齡35年,3房2廳40坪的老宅,打算老屋翻新成北歐風設計。構設計提供室內昏暗採光不佳、雜物堆滿地板、舊有格局不佳。構設計提供老屋翻新基礎工程是重點,其餘的木作、系統櫃裝潢工程則可視比例降低,才不至預算爆棚。構設計提供光是更新水電、防水、泥作等這些「必要、卻看不到的基礎工程」,至少百萬元起跳。構設計提供改造完以後成開放式廚房,做菜心情更愉悅。構設計提供原本廚房狹小老舊。構設計提供專家表示,若在系統櫃這環想要省錢,可跳過門市品牌店面,向源頭的系統家具工廠選購。構設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