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裝修蟑螂收16萬拒完工 防範有妙招

裝修蟑螂收16萬拒完工 防範有妙招

2020年01月20日
 

【唐家儀╱台北報導】北市1名男子日前找工班裝修新家浴廁,他一次付清9成、16萬元裝修款,豈料完工時程一再拖延,驗收時還發現漏水,因工班不修不理,害他還得花錢重做,最後找上住宅消保會調解。專家表示,簽約前應查詢業者是否為合法公司、擁有專業證照,或可向住宅消保會申請住保信託,金額交由第3方公正單位保管,待完工後才會撥款,「不怕對方拿錢就落跑。」

 

鋁窗連接外牆的部分,竟沒用矽利康收邊,恐造成雨水滲入。住宅消保會提供

申請住保信託有保障

住宅消保會近日接獲一起求助案,1名楊姓男子買下北市中正區中華路1棟40年的老公寓,並透過臉書社團找到工班,想修繕新家浴廁,雙方談好金額17.5萬元,於11月6日開工、20日完工,對方稱要購買材料工程費用,故楊先生一次匯款16萬元,不料簽約以後,工班態度丕變,完工日拖到12月13日,隔天驗收點交時也不到場。
楊男自行測試發現,漏水淹過浴室門檻,漏到外面地板,浴室與廚房共用的牆面,也有滲漏水的現象,管線硬生生的從牆壁凸出十分不美觀,而鋁窗連接外牆的部分,也沒用矽利康收邊,恐造成雨水滲入。楊男向工班反映後,對方卻表示「沒有要修!」反而催楊男趕緊繳付尾款1.5萬元,「延遲1天,要多收遲延違約金並提告」,楊男最後找上住宅消保會申訴。
住宅消保會創會理事長吳翃毅說,現場查驗後,發現浴室沒上防水膜,偷工減料、錯誤百出,裝修失敗的廁所若要打掉重做,須再花費20~30萬元不等,近期雙方上法院調解,但惡劣的工班並未出席,最後將走上訴訟一途。吳翃毅強調,裝修「預防勝於治療」的重要性,建議民眾可找住宅消保會申請「住保信託」,透過公正第3方保障機制,屋主工程款會由約定銀行受託到信託財產專戶,待驗收完再讓住宅消保會通知受託銀行撥款,確保工班、設計師履行合約內容。

請來裝修公司幫忙翻新衛浴,點交時卻發現漏水淹過浴室門檻。住宅消保會提供

確認對方為合法公司

構設計設計總監楊子瑩表示,不論在哪一個平台媒合,都建議民眾應查詢對方是否為合法公司、擁有專業證照,這些在內政部營建署都有揭露,確認該公司、設計師真實存在,即使有糾紛也能委託建築師公會處理,合約部分也建議以內政部的定型化契約為準,並最好請設計師、工班提供工期表,註明用料,若延期完工,須按日給付工程總價千分之1的遲延違約金。
另外他也提醒民眾,裝修付款通常是3331流程,開工3成、木作3成、油漆3成、最後1成為驗收尾款,按照施工進度付款,也對自身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