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買房只殺5%? 顏炳立:任性買盤「喜歡就用現金買」

買房只殺5%? 顏炳立:任性買盤「喜歡就用現金買」

2020/06/04 16:55文/記者張瀞勻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近日發表最新市場觀點。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近日發表最新市場觀點指出,各國極力撒錢救經濟,房地產成了最佳抗通膨之理財工具,加上房貸利率跌破1.5%,在預售市場上出現猛推案、買盤積極等現象,甚至出現一批任性買盤,鎖定蛋黃區的預售屋及中古屋,喜歡就用現金買,成交行情只比開價少5~10%。

隨著新冠疫情從亞洲擴散到歐洲、美洲,達到高峰後,經過了三個月的淬鍊,疫情似乎有控制下來,但隨著各國撒錢救經濟,也反應在房地產市場上,顏炳立表示,從預售市場而言,建商積極推案,雖然成交量不如以往,但買盤仍趨向積極,在這波疫情刺激後,房價雖然漲不動,但也跌不下來。

尤其銀行不斷提供資金,央行降息、房貸利率再探底,使得民眾購買意願增加、潛在等待的買盤轉為積極,對房市支撐更有力,且買盤還在陸續增加當中。

特別是蛋黃區仍有部分任性買盤鎖定預售屋及中古屋,且七、八成以上的買盤用現金購買,都為了自用喜歡而買,多以低於開價5~10%成交,反而房價的合理姓竟列為其次考量,顏炳立用「目瞪口呆」形容疫情下的房市交易。

至於今年下半年房市狀況,顏炳立認為,因為疫情關係,各行各業影響很大,但對房市影響不大,房價仍是不上不下,交易量也不多,因此不適合⾧、短期投資,除非下半年價格調降,交易量才會慢慢湧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