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談囤房稅 花敬群:不是特效藥

談囤房稅 花敬群:不是特效藥

2021-09-25 00:05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圖/行政院提供政部次長花敬群。圖/行政院提供
 

 

 

囤房稅議題數度受到朝野關注,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昨(24)日對於提高囤房稅表達反對意見,他認為囤房稅「只是旁支,不是主菜」,更不會是特效藥。

 

花敬群昨日指出,這幾年內政部一直希望穩定房價,高房價是確實存在的事實,但是處理高房價牽涉很廣,要討論的面向很多,政府也無法「一下子打趴」高房價,必須靠長期的供需結構調整來實現。

 

面對外界關切的囤房稅議題,花敬群強調,在處理高房價的問題時,稅制改革一定是必要的,但是稅制議題錯綜複雜,「囤房稅只是旁支,不是主菜」,卻被輿論吵得像特效藥。

 

但如果要對持有多屋者加稅,花敬群表示,租房子的人肯定第一個受害,房東會直接受到成本衝擊,當然會要求房客買單,這是經濟學上非常清楚的道理。

 

若囤房稅只是配菜,那麼「主菜」是什麼呢?花敬群表示,對他而言,有關房市的稅制改革,「重點在於稅基,不是在稅率」。花敬群表示,稅制是很專業的議題,不應該政治化,譬如多屋者的定義,應該要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