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房價還會往上走!郭哲榮看央行三度打炒房:上漲快慢可以調控 趨勢卻很難改變

房價還會往上走!郭哲榮看央行三度打炒房:上漲快慢可以調控 趨勢卻很難改變

2021-09-24 19:23摩爾投顧 投資長 郭哲榮分析師
 

 

打炒房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炒房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央行在今年9月的理監事會議上,又出手加強打炒房,這是去年12/8、今年3/19後,第三次出重手打炒房,而這代表著什麼?代表未來房價趨勢,筆者認為還會再往上走!因為出手第三次,代表央行打炒房的前兩次,並無法完全壓抑住房價,所以接下來趨勢很難改變,只是漲的快與漲的慢的問題而已。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後,全球經濟一度被按下暫停鍵,就業市場與經濟紛紛重創,Fed與ECB兩大央行,大力印鈔票救市,股市確實起來了,但全球房價漲的更誇張,因為房地產本來就易漲難跌的市場,快慢可能可以調控,但趨勢很難停止,這現象到哪個國家都一樣,除了因為要共同富裕的中國大陸。

 

看與台灣最相似的南韓,南韓央行前後打房打了21次,結果房價還是在往上漲,而且甚至在今年8月用升息來抑制房價,代表有多難打房。

 

而台灣央行在臉書雖然暗示,可能不會用升息去抑制房價,但是借鏡南韓,南韓一開始也不願意用升息打房,但多次打房無效下,也不得用升息這個大招,而台灣房價可能還是會再往上走。

 

如同在台灣股票市場當中,最強、最飆、最無理的股票,常常會被主管機關打入處置股,主管機關用法規制度去降溫,但儘管是處置股,股價很多都會再飆一大段。

 

所以,央行三度打炒房的啟示錄,筆者認為為來房價還會再漲,台灣最新平均空屋率跌破10%,代表不管是資金效應與疫情後的實質居住剛性需求,都還在支撐著房地產市場,以及南港區的土地標售,最終華固溢價近八成得標,代表房地產真的很熱,所以未來房地產價格將易漲難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