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城中城」災後重建仍困難 一癥結點讓政府無權強制都更

「城中城」災後重建仍困難 一癥結點讓政府無權強制都更

▲▼高雄城中城大火。(圖/記者吳奕靖翻攝,下同)

▲高雄「城中城」社區大火,也燒出高雄都更的困境。(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記者陳建宇/高雄報導

今(14)日凌晨發生在高雄鹽埕「城中城」大樓的大火,已造成數十人傷亡,但為何這棟屋齡已達40年的老大樓沒有進行都更?專家指出該社區產權複雜整合不易,才會造成都更難以推動,而且即便發生大火,由於產權為私人所有,政府也難以強制進行都更。

 
 

今日鹽埕「城中城」社區的大火不僅燒出安全問題,更燒出高雄都更的困難之處,由於該大樓興建於1981年,迄今屋齡已有40年,過去也曾發生過火災,更因為區域蕭條導致居民大量移出,7樓以下的商業設施完全停擺,反而變成遊民或問題人士聚集的地方,處處充滿安全疑慮。

只不過因為房價、租金便宜,因此許多經濟、生理弱勢的民眾,還是選擇在此租屋,甚至過去有投資客看準房價低廉買進,改裝後拉高價格脫手賺價差。

高市府官員指出,該社區的住戶幾乎都不是所有權人而是租客,由此也看得出來連屋主、地主都不想住該大樓。

事實上,「城中城」社區並非沒有都更契機,首先該社區距離捷運橘線鹽埕埔站約500公尺,交通仍算方便,另外也可適用危老都更,照理來說應該很有機會,但卻遲遲未見有都更團體或建商出面整合。

一位在地房仲業者指出,其實過去曾有建案欲整合該社區進行都更並改建,但首先遇到的問題就是所有權人多且複雜,甚至找不到人的狀況。對於政府單位來說,更棘手的是產權屬於私人所有,即便已成危樓無法居住,也無法強制進行都更。

▲▼鹽埕,實價登錄,城中城,套房,屋齡,台灣房屋,信義房屋,國硯,前金,漢神。(圖/記者陳建宇攝)

▲「城中城」的產權相當複雜,甚至找不到所有權人。(圖/記者陳建宇攝)

以現行的規定,一般都更地區事業計畫之土地及合法建築物人數,與其所有產權面積的同意比例要超過4分之3,非屬更新地區內自劃更新單元比例更要達到5分之4,在「城中城」這種產權複雜、不清的狀況下很難達標,高雄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長林資雄則指出,特別有些屋主往生後由兒女繼承,繼承人常常不止1人,都會讓整合產權的過程更加漫長,更遑論一些產權不明、找不到人的狀況。

此外,很多民眾也質疑都更的效益,林資雄表示,高雄因為房價水準較低,進行都更原地主想1坪換1坪機會不大,多半要加價才能買回原有的坪數,甚至很多時候採取的是「推土機式都更」,也就是建商把所有產權買下,民眾只能拿著建商給的錢到別的地方找房子,在「城中城」這個社區就是如此,民眾怎麼算都不划算,也導致都更觸礁。

如今發生大火悲劇,「城中城」恐怕已無法住人,有專家就建議高市府必須祭出鐵腕,反正現在住戶都已經搬出,可採用「迅行劃定」的方式將該社區改為都更地區,並將建物判定為危樓,將其拆除並直接走都更程序,再找專業的都更團隊協助進行所有權人意見整合及法律程序等,加速都更進行,否則像「城中城」這樣的老舊、破敗社區高雄光是鹽埕區就還有好幾個,未來難保不會再次發生傷亡事件。



原文網址: 「城中城」災後重建仍困難 一癥結點讓政府無權強制都更 | ETtoday房產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house.ettoday.net/news/2101301#ixzz79JlCB6it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