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想回家種田卻買不起!學者揭這區域房價8年炒翻倍

想回家種田卻買不起!學者揭這區域房價8年炒翻倍

 
屏東房市成為投資客炒房目標,房價8年翻倍漲。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房產學者章定煊以清華安富房地產指數,頗析台灣8年來房價長期報酬率指,雙北房價居高不下,炒房者轉向市場規模小的二、三線縣市,令屏東、花蓮價格翻倍,全國壟罩在高房價的陰影,「年輕人想回家種田還是買不起」,呼籲台灣住宅政策需要有重新調整的必要。

景文科大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引用清華安富房地產指數2013年1月至2021年6月的房價長期報酬率與交易量,並以當地報酬率/交易量,扣除全國報酬率/交易量的超額報酬率/交易量,顯示各地價量相對表現。

章定煊指出,雙北房價居高不下,從2013年量價呈現相對弱勢,因此,炒房者轉向市場規模小的二三線縣市,令屏東、雲林、南投、彰化、嘉義、宜蘭、花蓮,交易價量快速增加,呈現「叫好又叫座」。

花蓮房市近8年已漲翻倍。資料照片
花蓮房市近8年已漲翻倍。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尤其是屏東與花蓮縣市,在統計8年間報酬率近100%,比全國報酬率約35%,多出6~7成的超額報酬率,章定煊直言,高房價問題從雙北迅速延燒到全國,顯見青年買不起房,已成全國性問題;若是二、三縣市房價上漲,基於工作機會的人口移動與所得增加,基本面或許有所支撐,但其中包含雙北資金外溢的炒作,台灣恐怕將淪為炒房之島。

 

章定煊引用數據指出,雙北市價格漲幅落後於全國,顯示當房價漲到買不起時,形成價格天花板,當全國房價陸續往此進逼,天花板價卻無法鬆動,台灣房地產後市發展,將有所隱憂。

章定煊認為,價格越有頂到天花板疑慮,進場越需要深思,「高到沒人買得起,沒有最後一隻老鼠,(房價)就是很難噴發」。而「雙北買不起,桃園市也快買不起,想回家種田卻還是買不起」,認為台灣住宅政策有重新調整必要。

重大建設題材,讓低基期房價區,雙北外溢資金炒高房價。資料照片
重大建設題材,讓低基期房價區,雙北外溢資金炒高房價。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章定煊進一步解釋,住宅政策目標減少房價城鄉差距,讓高房價區下降、低房價區稍微上升,以求有更佳的住宅建材品質,事實上卻呈現高價區漲不動、低價區猛漲的怪異現象,在台灣政府不希望房價硬著陸的情形下,房價要大跌不易,但至少要讓民眾租的起,包含立法保障租屋者權利、增加社宅量體、加強租屋補貼等,都是住宅政策需調整的方向。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指出,雙北房價高昂,租金投報率低,管理成本相對高,置產客多求穩定的租金報酬,但投資客10年前就拿著充沛資金,一路向南炒房,甚至往宜花東等低基期房價區炒房,加上重大建設題材推波助瀾,讓低價區房價,漲勢確實比起雙北更加凌厲。(楊明峰/台北報導)

清華安富指數顯示近8年房市投報率,以低基期區域表現較佳。
清華安富指數顯示近8年房市投報率,以低基期區域表現較佳。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