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房市崩潰現前兆、台灣會失落30年?學者揭往事曝關鍵

房市崩潰現前兆、台灣會失落30年?學者揭往事曝關鍵

article image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2021/11/24 12:19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近一年各地房價以驚人速度上漲,加上少子化加劇,不少人認為房市崩盤已出現前兆。萬一台灣房市泡沫崩潰,會不會跟日本一樣一失落就數十年?房產學者章定煊表示,這幾年應該不會,不過,如果美中大戰落幕就很難說。

 

章定煊表示,其實30年前,台灣和日本曾一起房市崩盤過。

 

那時美國的產業失去競爭力,市場被日本跟台灣大舉入侵,美國產業界為此極力教唆政界,強調這是國安問題,要美國對日本跟台灣進行貿易報復與匯率施壓,以關門打狗的方式,狠狠的對付美國最忠實的兩個盟友。

 

台灣跟日本根本不敢反抗,也無力反抗。貿易報復和匯率施壓的過程與結果,台日的下場都是房市與股市先泡沫再崩潰。

 

1986年的美日半導體協定,讓日本花了十年舉全國之力打造的半導體王國毀於一旦。日本在房地產泡沫崩潰後,再也爬不起來,也就是因為這個半導體協定。

 

同時期,台灣數十年努力打造的傳統工業王國,也在301貿易保護法案下,短短兩三年內全毀。

 

但為何被打的台灣又爬了起來?首先,台灣被摧毀的傳統工業王國,去了中國。其次,日本被摧毀的半導體王國,讓南韓跟台灣撿到槍,韓國三星受惠最大,在DRAM部分幾乎獨霸世界。

 

章定煊表示,就美國的觀點,他是全球最大的消費國,就市場經濟而言,要供給者存在彼此競爭關係,他的消費者利益才能最大。當供應源形成寡佔或獨佔的時候,美國出手要打破這個情況的機率大增。只是出手通常很重,經常把供應國打到爬不起來。

 

換言之,被打國只要產業動能不被摧毀,即使房地產泡沫崩潰,國家還是爬得起來。

 

回頭來看如果台灣房市再次崩潰會如何?章定煊認為,比較可能的,就是只有房市趴在那邊爬。

 

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台灣商業銀行體系已經做過壓力測試,如果只發生房市系統風險,台灣銀行體系是頂得住的,只要頂得住,銀行體系就有能力慢慢的把不良資產消化掉。第二個原因是,台灣的產業競爭力有維持下來。

 

章定煊表示,現在美國跟中國發生貿易摩擦,美國又想用同樣的招數對付的中國,但從日本跟台灣30年前乖乖就範的下場來看,中國自知一定得跟美國死鬥到底,這場美中經濟大亂鬥,看來還會持續。

 

不過,如果美中大戰暫時落幕,台灣就趕快祈禱,台積電不要陪著韓國三星,又變成美國國安問題。就半導體來說,需要大量的資本支出,本來就容易形成寡佔的態勢。現在談這個擔憂雖有點太早,但確實已有這樣的說法,半導體供應鍊過度集中亞洲是美國國安問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