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房價怎麼可能會跌! 研究全球十個國家:都把三分之二的錢放在房地產

房價怎麼可能會跌! 研究全球十個國家:都把三分之二的錢放在房地產

article image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1/11/23 02:25
天下雜誌 編譯 田孟心

 

「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但麥肯錫最新研究發現,佔全球收入6成的10個國家,其三分之二的資產淨值都投入房地產中。這導致促進經濟發展的領域反而資金不足,財富與GDP脫鉤,而年輕人買房的夢想,更是遙遙無期。

 

「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除了是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近期「共同富裕」的標語,也是台灣人長久的渴望與憤怒所在。

 

含台灣在內,我們知道全球許多地方的房價都在上漲,但會漲到什麼地步?年輕人還能有買房夢嗎?在麥肯錫全球研究所的一項新研究中,公佈了有關這些問題、令人瞠目結舌的數據。

 

這份研究名為「全球資產負債表的崛起」(The Rise and Rise of the Global Balance Sheet),探討佔全球收入6成的10個國家(澳洲、加拿大、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瑞典、墨西哥、中國)的家庭、政府、銀行和非金融公司持有的實體資產、金融資產與負債。

 

調查發現,三分之二的資產淨值被儲存在住宅、企業和政府房地產以及土地中。

 

這對於這些年數位浪潮似乎是個諷刺,不管在技術多雲端的時代,實體的磚瓦似乎還是人們金錢的主要流向。

 

 

為什麼會這樣?

 

麥肯錫的研究發現,資產淨值相對於GDP的比率,與五年移動平均的名目長期利率高度負相關。

 

研究指出,利率下降在提升各種資產價格方面,產生了關鍵作用,尤其是房地產價格。土地供應不足、土地使用分區問題和過度監管的住房市場,也有助於推高房價。

 

 

會有什麼後果?

 

後果令人不安。首先,相對於收入而言,資產價值現在比長期水準高出近50%。傳統上,資產淨值和GDP應該是同步起落,但現在財富和經濟成長完全脫鉤了。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房地產投資過多,沒有足夠的資金流入更具經濟生產力的地方。

 

有基本經濟學概念的人都明白,基礎設施、工業設備、機械和無形資產等投資,才是真正推動生產力和新創的事情。錢都湧進房地產,對一個國家長遠的成長並無助益。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數位交易量指數成長,但無形資產僅佔人們淨資產的4%。這讓關於區塊鍊、加密貨幣和大數據的所有討論,都顯得不夠理解人性。是的,這些產業的確在飛快上升,但很抱歉,人們還是把錢都投入了最古老的資產類別。

 

財富與經濟成長脫節,成為當今各國政治重要的爭議來源。尤其是千禧世代對於「負擔得起的住房」的怒火。當年輕人買不起房,他們也不會購買要放在房子裡的所有東西,簡言之,也阻礙了消費增長。

 

 

政府該怎麼做?

 

報告建議,政府應該嘗試將資金導向更具生產力的部門,讓財富持有和經濟成長步調回到一致,後疫情時代的大型政府支出計畫,是個使力的機會。

 

最後,「買得起的房」還是當前最迫切的問題。

 

德國一直在推動將企業的出租單位改為國有;許多荷蘭城市,希望禁止投資者購買廉價房屋出租;韓國執政黨在市長選舉中,因為不能阻止首爾公寓價格上漲90%而被抨擊;雖然不在這份研究中的台灣,「打房」話題也從未趨緩。

 

資源究竟會流向能推動國家進步的領域,還是了無新意的屋宇?考驗執政者的視野和魄力。

 

(資料來源:McKinsey, FT, Guardian, Quartz)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