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憂物極必反!房地產恐成負資產 投資客自白:收手不買了

憂物極必反!房地產恐成負資產 投資客自白:收手不買了

▲▼ 北屯鳥瞰 。(圖/記者陳筱惠攝)

▲不動產買賣向來被視為對抗通膨的最佳投資,不過也有投資客看壞市場收手不買了。(圖/記者陳筱惠攝)

記者陳筱惠/台中報導

不動產買賣向來被視為對抗通膨的最佳投資,更是不少投資族搶進的標地,近年尤以中南部市場最為火熱,不過連續20個月平均每月買進1間房的投資客向記者表示:「最近打算收手,不買了!」房仲則觀察,近期重劃區交易量漸緩,反而市中心續熱。

 

從房地產投資起家的F先生向記者表示:「不動產的景氣有其脈絡可循,通常是8~10年為一個循環。」他觀察自2013年起,台灣房地產雖然歷經金融風暴、政府打房,但長期看來仍跌少漲多,現在更是一路衝高,F先生不諱言:「以投資角度來觀察物極必反,房子可能從正資產改為負資產。」

▲▼ 房仲帶看,示意圖 。(圖/記者陳筱惠攝)

▲房仲觀察,台中近期重劃區交易量漸緩、市中心續熱 ,示意圖。(圖/記者陳筱惠攝)

是不是如同日本1990年代泡破經濟的失落年代,F先生認為:「日本房地產與台灣相同,不像香港等國是採使用權、地上權,而是購入後的土地永久權,加上人口紅利減少演變成生不如死、薪水薪資跟不上房價速度,這些加乘下來的確有以往日本的味道存在。」

▲▼台中北屯最貴單價土地,德鑫建設,四維國小站,捷運綠線。(圖/記者陳筱惠攝)

▲北屯區受惠捷運議題,這幾年來都是人口正成長區,但10月卻首度出現負成長。(圖/記者陳筱惠攝)

以台中市為例,從最新數據觀察29個行政區,最大、最多里的北屯區,近年一直是人口移入熱區,總人口數今年突破29萬人,不論學齡前幼童(0~6歲)達1萬9278人、青壯年(20歲以上)23萬4495人,都是台中翹楚,在10月份卻也首度出現負成長。

對此,信義房屋文心中清店店長謝明哲說,「近幾個月的買賣移轉棟數來觀察,以往認為的精華區如西屯、南屯成交件數增多,而以往熱區的北屯、太平房價在到了一定高度後,成交件數慢慢卻步,有比較趨緩。」

謝明哲進一步分析,購屋族最終還是看總價決定買房區域,以北屯區來說屋齡25年3房含車位的物件,現在成交價格落在1000~1200萬元,但反觀西、南屯,屋齡多5年但總價會落在相同地帶,也影響部分以往賣掉西屯房換北屯全新的客群。

▲▼台中單元二、七期南側、鳥瞰、南屯房市。(圖/記者陳筱惠攝)

▲房仲建議首購族可朝重劃區覓房、退休族往機能佳的市區選房。(圖/記者陳筱惠攝)

謝明哲也給出自己的購屋建議,在首購族部分,由於大部分時間都在外工作、還款時間長,比較能忍住重劃區的施工黑暗期,加上重劃區市容整齊、大環境具有優勢,未來也看漲,以10年來計算,商圈發展到位後潛力不輸市區。

不過對於換屋族、退休族,謝明哲認為,相對首購族待在家時間較短,換屋族較需要現有的生活機能與交通,就能考慮在鬧區選房。



原文網址: 憂物極必反!房地產恐成負資產 投資客自白:收手不買了 | ETtoday房產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house.ettoday.net/news/2134543#ixzz7DqOqAhm4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