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謝坤成斷言 通膨下房價不會回頭

謝坤成斷言 通膨下房價不會回頭

2022年7月5日 週二 上午4:10
 
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謝坤成斷言,「既然通膨、房價就不會回頭」,並預言接下來市場將走「量縮、價緩漲」格局。(葉思含攝)
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謝坤成斷言,「既然通膨、房價就不會回頭」,並預言接下來市場將走「量縮、價緩漲」格局。(葉思含攝)

通膨、升息等多重因素交錯,房地產趨勢引發各界注目,有房市鐵嘴美名的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謝坤成斷言,既然通貨膨脹,房價就不會回頭,市場將走「量縮、價緩漲」格局。

萬群地產董事長謝坤成2021年3月接掌全國代銷會理事長典禮上直言:「政府打房很痛、但房價絕對不會跌。」缺工缺料將導致房價飆漲,事後證實他的判斷無誤。

謝坤成指出,期盼台灣高經濟成長的同時,又希望物價、利率、房價不要上揚是不可能的,此波房市漲幅就是最好的證明,政府打房本意是避免市場過熱與人為炒作。

然而房價漲跌應該回歸市場自由機制而非過度干預,如近期股市崩盤、疫情嚴峻、利率升息,房市自然也隨之降溫,近期全台看屋量已平均減少5成,顯見政府應力求健全不動產市場,著眼預防紅單炒作等不法情事,而不是抑制市場自由機制的房價。

謝坤成讚許政府實價登錄2.0進化版,建立預售屋實價資訊全面申報、即時登錄制度,各項資訊公開透明,市場回到真實面,就難有炒作空間,確保消費者權益。

針對未來房市走勢,謝坤成分析,若利率維持上升、原物料成本持續增加、土地價格未降,房價就不會下跌,「既然通膨、房價就不會回頭」,全球性通膨中,房價也是通膨的一環,雖然近期房市來客量減少、成交量變緩,漲勢不會如前一波凶猛,但房價絕對不會回頭,將呈現「量縮、價緩漲」格局。

產業促發展 房市漲是必然

至於近來有業者擔心某些縣市恐出現房價泡沫化,謝坤成直言,台灣產業蓬勃發展,帶動經濟熱絡、人民有錢情況,全台房價上揚為自然現象;且台灣為一日生活圈的寶島,無論是哪一個地方,房地產市場都絕對不會有泡沫化疑慮與危機。

 

謝坤成認為,台灣業者與消費者思維都非常理性,如果房價「漲太快」,漲勢自然就會趨緩;若房價是「漲過頭」,市場機制自然會使其回頭,然而通膨之下房價還會回頭嗎?綜觀現在巿場表現,可知現在台灣房價沒有「漲過頭」,只是「漲太快」。

對於近期市況轉冷,謝坤成認為,房地產市場本就有起有落、有高有低,不可能永遠好或不好,政府應該朝向輔導不動產業者打擊不法、打擊炒作,而不是打壓房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