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網怒「被實價登錄騙」想獲賠償 律師:不實交易舉證難

網怒「被實價登錄騙」想獲賠償 律師:不實交易舉證難

▲▼看房,買房,房產,購屋,房仲,租屋。(圖/CFP)

▲網友表示,當初購屋時被建商左手換右手的實價登錄金額誤導。(示意圖/CFP)

記者項瀚/綜合報導

建商左手換右手,墊高實價登錄價格,讓消費者認為這就是行情,以同樣價位購入,事後能主張求償嗎?專家表示,買賣還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獲得賠償的機率不高,建議消費者可多等幾筆實登出來後再購屋。律師也說,「不實交易」的舉證與界定相當困難。

 

網友在臉書社團表示,去年購買新竹預售屋,並參考同樓層實價登錄是每坪52萬元,但今年交屋後,發現該戶根本沒來住,上網一查還發現該戶以每坪36萬元價格刊售。

原po表示:「經我暗中調查,這戶是建商左手換右手,拉高實價登錄金額。」他說,似乎有很多實價登錄都有這種濫用的現象,詢問已購戶是否有辦法主張求償?

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委員張欣民表示, 原po提出的情況確實發生過,但畢竟買賣還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事後獲得賠償的機率不高,建議消費者應多對照幾筆的實價登錄,千萬不要急躁,或過度相信代銷,以免買到高價。

▲▼房仲,房產,看房,議價,簽約。(圖/CFP)

▲張欣民建議,買房千萬不要急躁,或過度相信代銷。(示意圖/CFP)


周延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周念暉表示,實價登錄是依照《平均地權條例》第47條所要求的法律申報義務,若申報的、與實際狀況不符,甚至並非真實交易,就有可能是構成《刑法第214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不過,周念暉提到,雖然民眾有權提出訴訟,但「不實交易」的舉證與界定不容易,得看司法機關的判決。舉例來說,若是同1人或家族中2間公司進行的交易移轉,也確實有金流產生,甚至在實價登錄上備註關係人交易,可能就沒有所謂的觸法問題。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補充,實價登錄的用意就是讓房價變得透明,若有價格異常,除了備註特殊交易的可能性,相關單位也有可能進行隱蔽,對消費者而言,還是相當有用的機制。



原文網址: 網怒「被實價登錄騙」想獲賠償 律師:不實交易舉證難 | ETtoday房產雲 | ETtoday新聞雲 https://house.ettoday.net/news/2389990#ixzz7mjsqsmi3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