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囤房稅、央行升息 過熱的房市此時還能進場嗎?

 

囤房稅、央行升息 過熱的房市此時還能進場嗎?

 

房市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房市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4/03/31 02:34:45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先有囤房稅2.0、新青安房貸,再有近期的電價調漲、央行意外升息半碼,以及至今仍然有感的物價壓力,現在又加上超額儲蓄率創高台灣錢淹腳目,在多重因素夾雜,這時候還能「錢」進房市嗎?財經學者表示,如果是自住,什麼時候買都沒差,不需要因為房價高低,重新思考結婚日期。不過,可以預期的是,接下來的房市將呈現「高價區冷、平價區熱的兩極化現象」。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27日發布3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購買房地產時機」指標部分,3月調查結果為106.26點,雖較2月微降0.08點,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則顯著上升2.31點,分數連續43個月落在100以上的樂觀區間。

 

 

未來半年營建業景氣以「好轉看待」

 

 

台經院25日發布的2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3.66點,較1月的106.48點下滑2.82點,則是終止先前連續三個月上揚的態勢。不過,台經院分析,營建業方面,受人力短缺、建材成本上揚影響,影響在建工程新案啟動步調,使得營造業對2月景氣看法轉差,不過預期未來受到公共建設及製造業景氣自用買盤拉抬,房市住宅需求穩健、商用不動產交易可望增溫,因此未來半年營建業景氣以「好轉看待」。

 

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


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

 

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講座教授朱雲鵬表示,無論是囤房稅2.0或是央行升息半碼,都是「宣示效果而已」,尤其是囤房稅2.0,雷聲大雨點小,「政府必須喊打房,但卻沒有真正打房的意願」。

 

朱雲鵬認為,沒有意外的話,房價只會愈來愈貴,不僅消費者叫苦連天,業者也面臨成本飆漲和工人難覓的窘境,接下來4月電價又要調漲,肯定又會引起另一波物價的不穩定。

 

 

高價區冷、平價區熱的兩極化現象

 

 

至於現在還能不能「錢」進房市?朱雲鵬強調,還是那一句老話,「如果是自住,什麼時候買都沒差,不需要因為房價高低,重新思考結婚日期」。另外關於投資客,朱雲鵬說,若說現在沒有投資客,他不相信,而且還不少。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指出,在不動產業方面,2024年2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率為-40.9%、年增率為 -6.5%,主要皆是受到農曆春節因素的干擾,導致工作天數不管是相較於1月或是2023年2月均呈現減少的態勢;事實上排除季節性因素之後,2024年1~2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年增率高達40.1%,顯然首購自住買盤、因通膨預期心理的置產需求浮現,對整體房市交易帶來推升動能。

 

關於接下來的房市走勢,劉佩真分析,有鑑於國內經濟動能將逐步浮現,加上「新青年安心成家方案」持續刺激首購族群的買氣,以及半導體業相關投資題材的帶動,加上利率升息半碼對一般住宅市場影響應有限,因而短期內國內房市景氣尚顯活絡,而短期內交易區域及產品結構上將呈現高價區冷、平價區熱的兩極化現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